【產業訊息】產業追蹤/智慧顯示 面板業新藍海
2023-02-06
綜合規劃科

       追求美的景象及更便利的生活是科技創新的原動力,隨著各國AIoT環境建置逐漸成形,以及第五代通訊技術(5G)興旺發展,生活因為資通訊的輔助更加便利、體驗更加豐富而精彩。

       未來生活周遭的智慧裝置與服務將會是現實與虛擬共存的時代,並驅動下世代顯示科技帶來更多元的服務與發展商機,創造出多螢幕、廣互動與智慧化的應用價值。新世代顯示面板與應用產業將發展出以智慧場域需求為導向的系統解決方案,並無縫串接服務,最終協助人類適應未來的智慧生活。

       因此,顯示科技產業將從應用面、場域面、技術面進行突破,推動智慧育樂、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移動等各場域的蓬勃發展,不僅帶來龐大智慧城市商機,也使我國面板產業逐步轉型升級為智慧顯示科技產業,透過建構完整的智慧顯示產業鏈,以內需落地再帶動外銷,提升國際競爭力。

       目前美國、日本、南韓、中國大陸、歐洲各國都積極布建智慧場域所需之顯示技術與應用實證,除希望帶動產業發展,搶占應用市場先機,也希望各項創新應用服務能驅動產業升級,引導典範移轉及社會成長。

       近年來大陸面板產能已居世界第一,以2021年各國面板廠出貨量市占率來看,大陸在TVMonitor、平板、手機面板占據主導地位,市占率皆為40%以上;台廠在NB面板上仍維持強勢地位,但也遭遇大陸強力競爭,因此台灣顯示業者近年來更重視產品獲利能力。

       在近年疫情影響下,居家工作、上課使用筆電、平板需求暴增,上游零組件如驅動IC缺貨等影響下,面板報價飛漲,2021年台灣面板業繳出亮麗佳績;但2022年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升息壓力、大陸封城等影響,各品牌廠緊縮拉貨力道,在面板面臨供過於求下,價格一路下跌,甚至部分TV面板價格跌入歷史低點,預估台灣面板業全年獲利表現將面臨虧損狀態。此時對於利基產品發展或是多角化事業布局仍至價值鏈延伸發展就更為重要,也才能跳脫削價競爭的困境。

       展望台灣顯示器業者,隨著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產業以新思維因應升級轉型,將從以往製造導向移轉至跨域整合模式,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透過跨領域、跨產業的整合創造出新的體驗,拓展以各種應用為導向的垂直市場,搶占1,700億美元規模的智慧顯示應用新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積極支持台灣產業轉型升級,並運用法業科資源協助發展先進顯示科技與相關應用,如工研院在透明Micro LED顯示系統與應用的研發成果,已躋身世界領先,相較於南韓大廠開發的穿透率38%的透明AMOLED顯示器模組,且無支援AR虛實融合顯示功能,法人科專已實現穿透率大於60%的透明Micro LED顯示模組,同時將繞射強度降到1%以下,使文字、圖像變更清晰,降低霧面感。

       我國資通訊產業發展已相當成熟,許多零組件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加上產業鏈完整,適合扮演系統整合性的角色,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並投入智慧場域經營。對顯示產業來說,為適應智慧場域的多種不同形狀、造型的需求,在基本面板上需先開發出自由造型製程,尤其若是要應用在如車艙、戶外等多種材質表面上,也需有相應的異質貼合、整合技術作搭配。另外,透明顯示技術對虛實整合的體現有其利基點,廠商可加強在面板穿透率提升和與外界互動的呈現上,以因應愈來愈多的智慧化互動需求。

       在完成基礎顯示面板開發後,須同步發展面板整合感測和互動模組技術,往顯示系統做拓展,藉由整合各種零組件和ICT技術完成如智慧運輸資訊系統、智慧感知看板、人機互動系統等技術,最終建立一站式解決方案往實體場域布建。

       全球追求淨零碳排趨勢下,低碳面板的需求將大幅提升,技術處近年透過科技專案鼓勵法人從技術面切入低碳面板技術的研發。面對後疫情時代,廠商需思考新的商業模式與服務,如何由面板硬體出發,提高邊際效益,與合作夥伴共創生態圈,才能有效推動台灣顯示產業的轉型。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93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