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與AI溝通成新職業 年薪一舉飆上4百萬!
2023-02-04
綜合規劃科

        隨著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放免費測試,AI的歷史也正式進入下一篇章,象徵邁向媲美真人、甚至超越真人的第1步。

        雖然AI一詞在1956年就已誕生,但一路的發展並不如想像中順遂。一直到近10年,大數據技術、程式語言的發展,加上統計學、機器人學、神經科學的成熟,將一切統整了起來,使AI技術得以突飛猛進。

        例如AI圍棋軟體Alphago2015年進入職業比賽後,2年內就從業餘棋士登上世界棋王寶座。真正可行的生活應用,也涵蓋金融科技、電子商務、自動駕駛等各個面向。

        「我有點嚇到,」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對商周形容ChatGPT的威力,打破過去機器學不了人的迷思,讓AI從網路學習人類的創造力,「它走得比想像的還快。」

        ChatGPT的另一個里程碑,是人機對話的進化。雖然電腦早就能自己寫Email、做摘要,但ChatGPT最厲害的是看得懂人話,跑出來的回答也幾乎與真人無異,才足以威脅Google

        AI的產出已經真假難辨,紐約市政府甚至在1月初宣布,所有公立學校將禁用ChatGPT,因為他們擔心老師和學生過度依賴AI。另一方面,懂得如何有效運用AI,則成為新世代必備能力,更誕生一項全新的職業:提示工程師(prompt engineer),需要懂得正確和AI溝通,跑出想要的成果。

        美國一名數據分析師古德賽德(Riley Goodside),因為展示了ChatGPT創造的精彩內容,被AI獨角獸公司Scale AI聘用,堪稱是史上第1位提示工程師,他的年薪將近14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00萬元)。新世代的AI技術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帶給人們難以想像的未來。

資料來源-商周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