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培育專業職人 漆作薪火傳承新秀
2022-10-12
自辦訓練科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日前參加「111年度職人傳承新秀選拔活動」,漆作裝潢職類林裕強老師與國手傅文德,雙人合力以「台中之美」作為主題架構,結合大甲媽祖的宗教人文風情,以及台中依山傍海、雲霧山嶺的地貌,用色大膽明亮、作品相當吸睛,由選拔中脫穎而出。

  77年次林裕強老師自100年起即任教於雲嘉南分署,過往也是雲嘉南分署所培育的國手,並於第40屆國際技能競賽獲得漆作裝潢職類的優勝;「取之於分署 用之於分署」,林裕強回想起當選手的時候,也因為啟蒙老師薛武義的耐心傳授,才進而獲選國手代表台灣到國際舞台競賽,現在自己有能力成為老師了,將秉著傳承的心持續培育新秀職人。

  本次參賽2022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傅文德,從小就特別喜歡美術繪畫,長大後便一路遵循自己的志向進入漆作裝潢領域,雖然國手之路不順遂,歷經了2次的挫敗後才擠身國手之名,也因如此,特別珍惜這次國際賽的機會,不僅休學2年備賽,更不怕辛苦每日集訓12小時,就是想要證明自己做得到,希望可以站上國際頒獎舞台為台灣爭光。

  「111年度職人傳承新秀選拔活動」係臺中市勞工局為表彰各領域職人及技職新秀,展現技藝傳承的創作實力,進行技藝傳承的競賽選拔,共擇選8項重點發展職類,每職類則精選出4組作品,於秀泰生活台中站前店S21樓展出;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勞動部為強化技職人才培育,提升國家技術水準,自57年開始每年舉辦全國技能競賽,讓各職類好手同場競技,選拔優秀選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軟實力,雲嘉南分署師資專業且教學設施齊全,係培育職人的優質場域。

  劉邦棟進一步補充,雲嘉南分署不僅培訓技能競賽選手,同時也開辦許多職前及在職相關職業訓練課程,歡迎15歲以上的失業(待業)民眾及在職勞工踴躍報名參加,只要專業技術在手,努力按步就班一定可以出頭天,詳細課程內容可上雲嘉南分署官網(https://yct168.wda.gov.tw)查詢報名,或撥專線06-69859451121洽詢。

勞動部培育專業職人 漆作薪火傳承新秀 勞動部培育專業職人 漆作薪火傳承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