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餐飲百貨業喜迎解封 轉型接招疫後新生態
2022-10-06
綜合規劃科

       國門1013日開放,全民生活將重回正軌、海外觀光客也會逐漸回流。歷經一場近3年的疫情考驗後,在喜迎解封商機的同時,疫後消費新生態的挑戰也接踵而來。長達近3年時間,重視實體消費的餐飲業、百貨業都甩不開疫情干擾,期間多次爆發的本土病例肆虐,曾讓禁止內用的餐飲業者一夕斷炊;百貨業不只海外觀光客消費幾乎歸零,也數度因疫情衝擊實體人流。

餐飲業脫胎換骨 數位化轉型助攻疫後解封

       「經歷這場疫情嚴峻的考驗後,多數業者已脫胎換骨」,餐飲高層受訪時分析,因應疫情改變的經營環境,餐飲集團紛紛積極導入數位化、加入零售電商戰場、提升餐飲外帶量能,以嶄新面貌重新擁抱商機,「等於完成了疫情前一直想推動的數位轉型」。

       以國內連鎖餐飲龍頭為例,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曾在今年股東會分析,面對疫情王品從3方面穩住業績,首先是分群經營,將旗下22個品牌分為六大事業群,整合後端供應鏈創造綜效;其次是透過APP整合行銷,增加200萬會員的黏著度;第三,推動餐飲品牌零售化,3年內達到新台幣8.5億元營收,創造新的成長動能。 旗下有吃到飽「海港餐廳」的漢來美食集團表示,因應疫情的考驗朝向多角化擴張,除了展店,更發展電商與外賣,同時啟動數位轉型大計,歷時半年多完成「來美食APP」,整合旗下漢來海港、名人坊等全台超過40家品牌餐廳資源。

       隨著COVID-19病毒不斷變化,民眾逐漸建立「與病毒共存」的心態,加上國門將在1013日開啟,意味著台灣將重回正常化的生活軌道,內需餐飲消費熱潮近期已重新啟動,看準海外觀光人潮將重回重點商圈,不少業者已趁勢積極展店布局。築間餐飲集團今年截至7月底已展店28家,預計下半年還要再開拓2個全新品牌;築間餐飲集團董事長林楷傑說,今年上半年3場加盟展,加盟簽訂數總和創集團歷史新高,相較去年成長兩成,顯示餐飲市場熱絡可期。同時,饗賓餐旅集團旗下Buffet餐廳品牌「饗食天堂」睽違10年後於高雄推出第11間據點,就是看好後疫情時代餐飲內需市場;王品在台灣日前已順利達成台灣300店的里程碑,預估第4季將突破台灣307店歷史紀錄,再創高峰。

       不過,疫情過後,新的產業生態也考驗餐飲業者,疫後餐飲業加速邁向「電商化」的趨勢,會員資料的多寡與應用能力,將成為後疫情餐飲電商化時代的關鍵競爭力,意味著沒有掌握到此趨勢的業者,勢必加速淘汰出局。 即使挺過疫情,通膨導致食材、工資等萬物齊漲,以及缺工難題,還是考驗著餐飲業者;舉例來說,籌備開張的台北漢來大飯店硬體建設已接近尾聲,但缺工問題費解,一次性開出9家餐廳,需要至少數百位員工,與科技、電子業搶人並不容易,已決定將開幕時間往後延。

餐飲業高層分析,員工薪資福利、食材採購議價,都得仰賴規模經濟,集團化才能發揮綜效,未來「大者恆大」趨勢更加確立,餐飲市場上除了「連鎖餐飲集團」之外,恐怕只剩就近服務消費者的小吃攤,中型業者幾乎很難有生存空間。

百貨業重迎觀光客 內需齊發刺激報復性消費

       國門重新開啟後,百貨業者十分看好海外觀光人潮將重新回籠,挹注國內百貨業表現。過去3年,台北101一年流失1000多萬人次的觀光客,台北西區百貨業者也因為日韓港澳、自由行陸客、東南亞觀光客等歸零,營運業績始終少了一塊。

       以許多海外觀光客最喜歡朝聖的誠品為例,誠品信義來自觀光客的客群占比有1015%:西門町商圈、松菸店更高達30%40%,因此,誠品近年因應市場趨勢,以大、小店並行方式,打造「全通路文化生態圈」。疫情期間觀光客歸零,台灣金字塔頂端的客群一直扮演百貨內需強力支撐,以麗晶精品為例,今年前8月業績年增近5成,全年業績可望續創新高。

       百貨業高層分析,主要原因來自高消費客群無法出國,而將消費力全數留在國內,因此國門開啟後,百貨業的消費版圖將「互有消長」,意即海外觀光客的消費力道會逐步歸隊,但一部分金字塔頂端消費將轉向海外,整體而言「對百貨業者的營運絕對是利大於弊」。

       隨著邊境解封,國門即將開啟,解封態勢已大幅刺激百貨業,從近期接棒登場的週年慶可見一斑,誠品生活週年慶上週六單日單店人流最高達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有90%的成長;全台百貨「店王」台中新光三越看好內需市場消費力道,週年慶預估25天檔期業績目標達48億元,創歷史新高,顯見台灣社會解封迎來的報復性消費潮。不過,報復性消費潮之後,已發生巨大質變的消費生態也將考驗百貨業營運,除了通膨恐影響消費力道,如何找回習慣電商消費的民眾,將是重中之重。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曾分析,人的消費行為已改變,商場如果走老路,競爭力只會越來越差,除了做出內容差異化,更要創造客人到店的誘因。她舉例,「帶小孩看變魔術、參加夜書店的導覽,來書店算塔羅牌」,未來百實體經濟不能只靠週年慶買千送百,除了商品陳列銷售外,還必須有額外的亮點,才能創造實體體驗經濟。

       近年積極數位轉型的新光三越在去年疫情嚴峻期間,將原有的美妝電商升級,即創下亮眼表現;新光三越也與不同業種進行異業結合,豐富、擴大生態圈內容,例如:與旅遊業、展覽、運動、演唱會等生活娛樂產業異業結盟,以迎合後疫情時代已轉變的消費新面貌。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1001003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