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營造缺工獎勵 助藥癮更生人揮別浪流連
2022-09-14
特定對象及學員輔導科

  65年次的藥癮更生人小鐘(化名),與妻子離異後生活頓失重心,將子女交由母親照顧,在朋友的誘導下誤入歧途吸食毒品,移送勒戒所強制勒戒;5年前父親病逝,母親身體大不如前,決心翻轉人生,在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朴子就業中心的協助下,找到營建業工程人員工作,更每月領取5,0007000元的缺工就業獎勵,他感激的說:「感謝勞動部拉我一把,讓我重新看見人生的曙光」。

  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小鐘,求學時因不愛讀書,國中畢業後就離家工作,結識前妻並共組家庭,然而因觀念不合最終離婚,離婚後他頓失重心時常流連於聲色場所徹夜晚歸,更在損友的誘導下開始吸食毒品且上癮,被移送勒戒所強制勒戒,期滿後母親希望小鐘脫離過去迷惘的生活,而舉家遷移嘉義定居。

  5年前父親因病逝世,母親的雙眼也因病變需使用自費藥物治療,家裡的經濟負擔及子女生活開銷,就此落在姊姊的肩上,他深感家人無私的包容及付出,決心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透過朴子就業中心就服員的積極推介下,找到營建工程人員的工作,並搭配每月5,0007000元的缺工就業獎勵,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可領108,000元,直呼對於回歸職場的他有很大的經濟助益。

  「雖然要在烈日下負重工作很辛苦,但我很珍惜現在的生活」,小鐘說,過往因藥癮更生人的身分被社會貼標籤,求職時常碰壁,只能找一些停車場收銀員、工廠組裝等短期工作,但現在已穩定工作逾1年半,不僅感覺很踏實,跟家人的互動也越來越好,更可以承擔起家中的經濟開銷,非常感謝朴子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的協助,讓他重新找回職場信心,也導正自己曾經走歪的人生,並承諾未來將更積極地工作,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雲嘉南分署長程泰運表示,更生人要重新擁抱社會並不簡單,除自身的努力外,家庭的包容及扶持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雲嘉南分署為協助更生人順利就業,不僅提供個別化的就業諮詢、職業適性測量、推介面試等服務,更積極開發更生人友善廠商,提供更多工作機會,近3年已提供5,231位更生人就業服務,並成功協助2,960人重返職場,同時鼓勵更生人善用政府資源,有求職或職業訓練需求都可向就近的就業中心尋求協助,重返職場、活出嶄新人生。

勞動部營造缺工獎勵 助藥癮更生人揮別浪流連 勞動部營造缺工獎勵 助藥癮更生人揮別浪流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