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新知】專訪現代人力資源之父:HR已經從「名詞」變成「動詞」了
2022-09-06
綜合規劃科

       過去,人資只管招募、訓練、績效、薪酬,鮮少能對公司的經營策略置喙。但如今,企業長年在數位轉型、ESG、永續發展中所面臨的挑戰,在缺工下更顯急迫,人資不只要走入策略規劃的會議室,更要和領導者攜手,解決當前種種棘手考題。

       為了打通人資與領導核心的聯盟,天下學習與《Cheers》將在今年830日邀請到「現代人力資源之父」——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戴夫・尤瑞奇(Dave Ulrich)跨海分享他的第一手見解。

       尤瑞奇是最早提出「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概念的始祖,但他對於人資的想像,始終站在市場變化的前緣。

       他曾出版超過30本書,不斷改寫組織競爭力與領導力的意涵。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曾進行「管理教育家與大師」排行榜調查,尤瑞奇名列第一,超越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更躋身管理大師雲集的”Thinker 50”,過半《財星》(Fortune200大企業都曾邀他主持工作坊。

       此時此刻,如何重新檢視組織與人的關係?領導者和HR應如何改變?以下是尤瑞奇在論壇前接受《Cheers》的採訪精華。

Q:在前所未見的缺工海嘯下,雇主和員工的關係有何改變?

       在本質上,兩者的關係並無改變。一直以來,雇主需要員工創造顧客導向的產品和服務,而員工會找尋能提供良好工作體驗的雇主。但是,勞動市場確實會隨著人才供需而變化。在對人才的需求大於供給時,員工就有更多的選項和優勢,這時,企業便需要提供更「個人化」(Personalized)的工作安排,例如:在哪裡工作(遠端或進辦公室)、如何工作(面對面或透過科技互動)、提供多少薪酬或其他彈性選項。我們可以從近年的人力市場變化中學到一件事:在員工能持續為顧客創造價值的前提下,更個人化的工作體驗必須發生。

Q:面對市場變化,領導者如何為組織帶來長遠的成功?

       面對全球疫情、數位轉型、個人心理健康、氣候變遷⋯⋯這些種種危機,反而是領導的契機。我們把領導者的角色分成5大面向:策略家(Strategist)、執行者(Executor)、人才管理者(Talent manager)、人力資源發展者(Human capital developer)以及自我精進者(Personal proficiency)。去年,我們再次依據市場的新危機,重新統整出其中10項新興領導力,我稱之為「領導法則3.0」(Leadership code 3.0)。

我們發現,現今的領導力更講求2件事。

       第一,是打造「集體領導」(Collective leadership)的組織。現在所有層級的員工都需要領導力,才能同時對外服務顧客、對內照顧員工,讓正確的事落地。

       第二,「自我領導」(Personal leadership)更顯得重要。在疫情後,每個人都在適應新的工作模式,不論是遠端工作或使用新科技,還是面對自己情緒的需求、和親友連結的需求⋯⋯,能夠自我反思調整、建立自我領導的口碑,更顯得可貴。

Q:要協助領導者驅動人才,HR的角色有何改變?

       針對HR的核心能力,我們已有超過35年的研究,蒐集了來自全球超過12萬位受訪者的回應。在我們最新的研究中,定義出5HR核心領域。在相當高的程度上,HR已經從一個「名詞」(Strategic contributor,策略夥伴)變成了「動詞」(Accelerates business,加速商業營運)

       總結來說,HR的目標應該是幫助組織在市場中取得成功。而要做到這件事,除了要辨識出組織最需要投資的人才能力,也要確保組織在有良好關係、有紀律的情況下達成目標。

Q:身為現代人立資源之父,你最想傳遞給企業的訊息是?

       我認為,企業接下來在發展人才時,有3個最重要的議題。首先要認清,HR不只是為了人力資源而存在,更要思考如何傳遞價值給內部的利害關係人(例如員工)和外部的利害關係人(例如顧客、投資者、社群)。第二,HR要把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包含人才、領導力與整個組織,貢獻給所有的利害關係人。最後,現在是HR最黃金的時刻。是時候重新設計HR、讓HR來改變情勢。但是,唯有當人資部門、HR領袖和商業產生對話,才有可能重新創造未來所需的HR

 

資料來源(快樂工作人):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1113&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