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餐飲訂閱制」商模崛起,科技業該怎麼切入餐飲業達成雙贏?
2022-09-06
綜合規劃科

       「訂閱制」服務在全球流行以來,帶動許多軟體公司的崛起,也成為愈來愈多產業的發展趨勢,為成千上萬的企業創造長期價值。訂閱制不斷更新的服務方案和系統持續升級維護的特色,取代了一次性的買斷,與客戶的長期夥伴關係,讓軟體公司能為客戶持續提供穩定且品質一致的解決方案,同時穩定現金流也提升了財務可預測性。然而訂閱制發展至今,是否仍能繼續為當今軟體公司創造成長,在近期成為討論的一大重點。

       我們已經看到有服務提供者從訂閱制起家,但隨著服務內容與範圍的擴大,逐漸發展出加上像是「分潤制」等商業模式的案例。此商模的轉變,不僅僅是收入多元化,同時,更意味著服務提供者和用戶的關係改變。訂閱制的重點在於透過穩定的產品體驗,加深用戶黏著度,然而對於分潤制而言,除了維持基本營運,更需要思考如何幫客戶創造新商機,經營心態更注重解決方案如何讓客戶生意更好,目標著眼於「以服務創造出更多效益」與「協助客戶帶來更多收入」,確保正向的商業循環。也就是說,提供分潤制的企業,與客戶的營收有更大的正相關。分潤制時常出現於多通路的經營模式上,比方說百貨公司經營自己的形象品牌,讓入駐的店家能獲得更高的曝光機會,為店家吸引更多的消費者,讓店家在獲得收入之餘,自身營收也一起成長。

      美國餐廳訂閱制POS龍頭的Toast,訂閱毛利貢獻不到總毛利的一半

以美國的 Toast 為例,2012 於波士頓成立,從 POS 、線上轉型一直到建立完整生態系,Toast 2021 年於紐約證交所 IPO 上市,現市值已達 75 億美元,全美有 6% 的餐廳使用。在訂閱服務以外(以 POS 為其核心軟體模組),期間也增加了金融科技解決方案(包括付費使用的支付平台服務)與平台服務(報告與分析、電子商務、API 與夥伴生態系等)。根據 2021 年第四季財報數據*Toast 超過一半的毛利潤來自交易處理與金融服務,金融服務與訂閱制的毛利潤比為 21

      台灣餐飲科技訂閱制的發展與未來

       我們將目光拉回台灣餐飲業,在 2015 年前,「餐飲科技」一詞非常陌生,餐飲業相較其他產業,也沒有真正跟上電商化的浪潮。之後隨著疫情影響,實體的餐飲產業正在轉型邁向數位化,此時此刻的「餐飲科技」也不再限於外送產業的布局。疫情前,原先營業額超過九成落在內用通路,現已逐漸轉往外帶、外送,或線上外帶等更多電商服務的需求轉移。

例如 iCHEF 這個咖喱飯專賣的客戶,他們二月開始採用 iCHEF 的電商化新功能,包括內用掃碼以及線上刷卡。可以很清楚地從數據中看見,當這一類更便利的功能出現後,注重便利的消費者會自然選擇,次月便已有近四成的客戶,選擇自行線上訂餐與結帳。

       iCHEF 雲端餐廳平台的線上刷卡數據也是同樣的趨勢,與二月相比,三月和四月的交易數、營業額和活躍店家數等指標上都持續大幅成長,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線上刷卡的訂單數仍以外帶為大宗,新推出的「內用掃碼」線上刷卡營業額在四月已超過外帶,顯見消費者多元的用餐習慣以及餐飲多通路的崛起。

       而在產業及消費者習慣轉型之際,科技服務提供者當然也可以維持原本的訂閱形式,只提供穩定營運的工具,但單純訂閱制無法支持企業投入開發來因應快速變化的產業趨勢。反之,若透過科技提供餐廳更多的通路選擇,並依用量或營業額來抽成計費,分潤制將有機會帶來與客戶共同成長的空間與附加價值。當建立線上通路成為現今餐廳的優先考量,科技提供者就需要在面對市場競爭時,讓店家有除了加入外送平台抽成之外的選擇,心態也將從原先的單純穩定系統就好,轉變為考量客戶留存率,以及經營是否能更好。

台灣餐飲業對科技的需求已經超越現場營運,科技業者想要繼續推動產業進化和發展,應優先重視以下兩大方向,來幫助餐廳最佳化營運、營收表現更佳:

一、繼續完整跨平台整合: 增加行銷科技和跨平台整合,協助餐廳獲得更多客人,並以多重通路吸引更多的流量來源。
二、協助餐廳電商化經營: 透過更佳的使用者介面,降低客戶流失率,同時提供會員功能,讓會員下次再光顧的意願更高,協助經營電商化。

開啟『訂閱制+』的商業模式,共同追求營收成長創造產業永續

       結合訂閱制和分潤制的商業模式,不僅能拉長客戶週期,更能讓客戶在這段時間內的生意更好。對於剛加入餐飲科技藍海的新創,不同的技術優勢、產品差異、或者是服務創新等,都會產生不同的商業模式。建議依用戶需求和商業目標制定策略,方能讓商模更長遠。

       展望未來,餐廳需思考的已經不是單一通路的銷售,而是該思考如何落實現場交易服務、金融解決方案、跨平台整合服務等一條龍的營運服務。後疫情時代的餐廳經營將逐漸轉向電商化,將更多服務「商品化」並以多元的通路銷售,走上延伸商機、數位化的轉型之路,將是未來所有餐飲業者的必修的課題。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1495/dining-sub-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