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就業津貼」挺青年求職 房租補貼就甘心
2022-06-15
諮詢服務及給付科

  社會新鮮人是否想到外地工作卻又怕負擔太重呢?!勞動部推出「青年跨域就業津貼」,不僅補貼1829歲初次尋職青年求職交通費用,有租屋需求的青年更補助60%房租及搬遷補助,最長補助12個月、最高可領9萬元;其中嘉義有2位高職畢業生,為了分擔家計皆選擇暫停升學,經由就業中心媒合到異地工作,並善用「青年跨域就業津貼」,不僅穩定就業改善家中經濟,更感謝勞動部的租屋補助,實質減輕生活重擔。

  現年19歲家住布袋鎮的徐采君,為了分擔父親的經濟負擔,去年高職畢業後就選擇就業,卻因居住地附近就業機會較少,一直無法找到理想工作,所以想前往其他縣市求職,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朴子就業中心就服員的推介下,已穩定就業在嘉義市的新宇公司,又因工作地離家逾30公里需要租屋,就服員亦協助采君申請「青年跨域就業津貼」,目前已請領7個月近2萬元的租屋補助,讓初次工作的她壓力大減,無後顧之憂地專注在工作上。

  此外,家在嘉義已穩定就業1年多的李玥樂,2年前畢業於嘉義家職,家中經濟主要來自母親的收入,為了分擔家裡經濟壓力,選擇出社會工作而暫先放棄學業,至嘉義就業中心尋找工作時表示願意到外縣市闖闖看,經就服員推介後成功至台南漢來美食上班,又因至外地就業有租屋需求,就服員再協助玥樂申請「青年跨域就業津貼」,每月獲4千元的房租補貼,領滿12個月補貼,直說跨域津貼的幫助超有感!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為降低1829歲社會新鮮人初次跨域尋職的就業障礙,勞動部自102年起推動「青年跨域就業津貼」,只要經公立就服機構推介至離家30公里以上之工作地,就可申請租屋補助金每月最高5千元、搬遷津貼最高3萬元,若是通勤上班則可視距離請領交通補助金,每月補助1千至3千不等,補助期間最長12個月,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求職者至就近的公立就服機構洽詢。

  劉邦棟進一步補充,因應畢業季到來,即日起至6月底雲嘉南分署將接力辦理17場實體及線上徵才活動,計有逾110家企業釋出超過2,700個工作機會,歡迎應屆畢業生、青年朋友或想轉職的民眾把握機會參加,活動詳情可至雲嘉南分署官網(https://yct168.wda.gov.tw)查詢,或洽雲嘉南分署所屬台南、永康、新營、嘉義、朴子、虎尾、斗六就業中心及就服台。

「跨域就業津貼」挺青年求職 房租補貼就甘心 「跨域就業津貼」挺青年求職 房租補貼就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