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新知】不只是開除、提拔!企業最需要的「人才盤點」,該怎麼做?有哪些盲點?
2022-05-06
綜合規劃科

       近期觀察數據,不少朋友都在搜尋人才盤點。人才盤點重要嗎?非常重要。如果你不知道企業中,哪些是比較好的人,你就不能善用人才。你不能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你的組織一定會出現大的麻煩。所以人才盤點,是一場必須打贏的仗。

       什麼是人才盤點?

       人才盤點該怎麼做?在這之前,我們應該先知道什麼是人才盤點。超市每天都需要盤點,看商品賣出去了多少,庫存還剩多少,帳目是否對得上。同樣地,企業也需要盤點,以前的企業都是盤點資產,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人才盤點?

       因為老闆都已經認識到,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業務很重要,但業務都是人做出來的,所以需要盤點人,要關注人,從而促進業務的發展。人才是一家企業最重要的資本,透過人才盤點,要瞭解現在的人才結構,到底哪些人多,哪些人少,都是做什麼的?這些人變好了,還是變差了?是虧本了,還是值錢了?所以做人才盤點,核心是這家企業非常重視人,如果企業不重視人,是不用做人才盤點的。

       為什麼要做人才盤點?

       我們知道什麼是人才盤點,更重要的是要明白為什麼要做人才盤點?很多人把人才盤點當成了一個結果,其實不是,盤點只是一個過程。以超市舉例,超市盤點的目的不是看庫存,不是看帳目是否對得上。盤點是一個過程,而最本質的目的是知道一些明確的資訊:現在的選品,是否符合使用者的需要?哪些產品受到別人的喜愛?透過盤點得到的資訊,下次選品上,就可以根據盤點得出的情況,做出調整,從而提高效率,降低庫存周轉天數。所以盤點是一個過程,為未來做準備才是結果。

       人才盤點也是這個作用,所以人才盤點,要盤的3個部分是:

       盤戰略。年初定了戰略,到了當前階段,因為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原來的戰略是否可行?是否需要調整?要對當下核心的業務戰略和未來的戰略方向,做到心中有數。

       盤組織。當你的戰略進行調整,那麼組織架構也會變,要進行排兵佈陣。

       盤人才。要透過人才盤點,把人才區分出來,看看現有的人的情況。能力很強的,可以晉升;如果是人的能力不夠,則要進行培養;哪些職位沒有人,需要招募;完全跟不上的,可能會淘汰。最終透過人才盤點,逐步建立起人才梯隊和接班人計畫。從而讓人才的數量和品質能達到業務的需求。

       你看,人才盤點是過程,最終的結果是匹配業務的需求,為未來做準備。這才是人才培養的最終目的,最終是為業務服務的。

       人才盤點的3個盲點,在人才盤點的過程中,也會面對很多盲點。

       1.人才盤點不是專門為了開除人

       很多人認為,人才盤點就是為了開除人和提拔人,其實不盡然。我們一定要知道,人才盤點一定是基於業務的基礎,如果違背業務的發展需求、選錯了人,不僅僅人力成本,而且是浪費了業務發展的關鍵時期,是極大的浪費。

因此在人才盤點時,我們需要不斷思考:

-要滿足支撐企業短期、中期、長期的業務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儲備?

-基於不同業務部門實現其業務增長目標,需要什麼樣的管理人才?

-如何設計培養計畫,讓他們能達到需求?

       2.業務部門不參與

       很多老闆也知道人才盤點的重要性,但他卻只關心業務,把這件事推給了人力部門。然而,人才盤點不是局部、而是整體的,也不是個人、而是組織的,更不是臨時、而是系統的。所以我說過,每一個企業家首先要是首席人力資源官,因此必須要親自參與其中。阿里的人才盤點做得好,是因為自上而下都是老闆在做,HR只是一個營運的部門。

如果說HR要做,但老闆不參與,這個工作是一定會流於形式的,最後也難以有近一步跟進、應用盤點的結果。所以老闆一定要參與,並且給HR相應的權力。

       3.讓不懂業務的HR參與

       現在越來越多的老闆重視組織建設,但我在和很多老闆溝通的過程中,他們會抱怨,他的HR不懂業務,這是非常痛的一個點。在人才盤點過程中,人力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人力資源的專業能力不夠。

有些HR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但缺乏全局視野,總是把自己定位在需要老闆支援的位置上,他們不知道是需要反過來支援老闆的。人力資源是公司的二號位,因此不能只等著老闆來對你發號施令。如果全靠老闆的指揮,就很難發揮出價值。

未來懂業務的HR會越來越值錢。你是跟CEO配合的HR,如果不知道怎麼定戰略,不知道人財務的頂層架構,那怎麼能做好人才盤點?你是銷售團隊的老大,如果你不懂業務,你怎麼能判斷出來哪些人是優秀的?怎麼知道如何培訓,提高他們的能力?不知道目標怎麼拆解,怎麼做好人力成本的測算?

只有真的懂業務,從業務中來,到業務中去的人,才有可能做好人才盤點。所以懂業務的HR將會越來越值錢,會對組織建設起強而有力的支持。

資料來源:商業週刊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nagement/blog/300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