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2021年台灣食品業永續現況公開:進步顯著但差強人意!從食品巨頭雀巢借鏡食品業如何更永續
2022-05-06
綜合規劃科

       根據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報導,在2022318日時地球「兩極」同時出現極端高溫,在高海拔3489公尺的南極沃斯托克站(Vostok)監測到-17.7℃的溫度,比3月的平均氣溫攝氏-57.9度整整高了40.2度,而北極在318日時,比19792000年的均溫高出3.3度。因應氣候變遷早已不是「超前部署」而是「迫在眉睫」。

       食品業在揭露氣候財務方面大幅成長,但氣候環境情境分析仍不足

       根據CSRone永續智庫2022325日於「2022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發布的《2022 臺灣暨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指出,於2021出版永續報告的653家台灣企業中,有36.8%(240 家)於報告書中提及或依循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資訊(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相較於2020年企業的23.5%揭露比率,增長超過一成,其中食品業從2020年的4家增加至2021年的7家。

       另外同樣根據同一份最新報告,在2021年約34.2%(82家)於報告書中提出氣候環境情境分析,但食品業僅有2家,由此可知雖然台灣食品業在永續方面成長快速,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嚴德芬表示,從產業面向來分析,以往是金融、製造、 科技電子業著重ESG的績效,如今食品、零售的永續作為也開始受到高度關注,然而,永續的本質在「持續」,唯有持續不斷地努力、持續不斷地進步才能達到永續。究竟台灣食品業如何持續進步呢?

       全球食品巨頭雀巢如何以「創造」帶來永續價值?

       台灣雀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羅台青表示,創造共享價值就是雀巢的商業起點,不僅是全體員工在工作上奉行、實踐著,從雀巢LOGO也能一探究竟。雀巢成立156年來的LOGO就是母鳥餵食雛鳥的畫面,代表雀巢伴隨全人類一起成長,也就是因為如此,當今全球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雀巢也將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一起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力。

       從源頭推廣!雀巢承諾2030年一半原料將來自永續農業

       全球最大食品品牌雀巢成立於1866年,旗下有超過2000個品牌,在全球186個國家銷售,對此,雀巢表示將從源頭出發推廣永續農業,將在2030年時達到50%原料來自永續農業。

       羅台青指出,全球暖化讓農業生產力下降21%,但全球人口數卻將在2050年增加16%,如果沒有從源頭改善環境問題,將會有更多飢餓人口。對此,以咖啡供應鏈為例,雀巢導入230位咖啡種植專家,投入技術轉換,幫助雀巢咖啡供應鏈中90萬名農民在提升產量的同時達到永續農業,其中在肯亞產地更是達到400%增產。

       因應塑膠環境污染,雀巢達到包材100%可回收可再利用

       在環境問題中,不僅是氣候變遷,羅台青表示塑膠污染也是全球永續的重要議題。雀巢作為全球最大食品品牌,不僅是上述的食品原料永續,食品包裝包材作為塑膠污染的主要來源,也是迫切需要從生產端改善的部分。

       面對與食品業息息相關的塑料污染,雀巢總部原先目標為全球2025年達到包裝包材100%可回收與再利用,而台灣雀巢在地生產包材,會在2022年提前總部3年達標,達成在地生產包裝100%可回收材質。在2021年全球雀巢使用的塑膠共3800萬噸,相較2020年減少700萬噸,不僅如此,更減少了3分之1以化石燃料為原料的原生塑料。羅台青特別指出從台灣整體來看,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在2021年垃圾包裝回收率達到64.14%,雖然還有不少成長空間,但正代表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不是為了指標,而是為了人類生存而努力

       「什麼事是非你做不可,當你越來越清楚的時候,你會帶領自己往前走。」羅台青說道,雖然雀巢因為是全球最大食品生產商,執行環境永續、減塑的力量較大,但其實每間公司都可以為了地球做出改變。

她表示,從《2022臺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報告來看,當今的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不僅看品質、創新、價錢,還有「為了永續你做了什麼」。羅台青直言:「這(永續)不是選擇而是必然 。」

       對於企業而言,可以先從「號召力」開始,羅台青指出,必須由內而外對於永續目標有共識。她強調,不是為了指標,是為了人類生存而努力。再者,如何激起員工「內心的小火花」也非常重要,羅台青表示,因為每個員工都有各自負責的範疇,當每個人內心都有永續意識之後,在工作上會有更多實踐。

       「這不是浪潮,也不會退 ,將侵蝕每個方方面面。」羅台青認為,全球的永續浪潮將持續席捲產業,與其在來不及的時候苦苦追趕,不如從現在開始實踐。

資料來源: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track/paper/535769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