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礙生職訓體驗 網頁設計難不倒
2022-01-05
自辦訓練科

  「有機會我也想當網頁設計師,賺錢減輕家中負擔」,中度心智障礙,從小父母離異、由爸爸與阿嬤撫養長大的小伍參加勞動部舉辦的職業體驗活動,學習網頁設計,他說,這次活動很開心能自己做網頁,讓他開始對網頁設計產生興趣,直說畢業後要努力學專長工作賺錢,不讓家人擔心。

  為給心智障礙者有探索職涯的機會,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日前在台南官田職訓場舉辦4場心智障礙者職業體驗,包括台南高工、台南高商及崑山中學等20名高三的心智障礙學生,在雲嘉南分署「數位設計班」職訓老師莊明博帶領下進行網站架構、設計網頁等實作練習,當看到自己完成的網頁作品時,學生直呼「好玩新鮮」!

  「看到孩子們的認真態度令人感動」,雲嘉南分署副分署長許慧香說,以往社會大眾對於心智障礙者適合的工作,侷限於洗車、烘焙、清潔等,但後疫情時代,數位設計的能力愈來愈重要,期待透過不同職類的實際學習互動,激發孩子們的數位潛力,藉此認識多元化的職業內容,讓更多心智障礙學子能突破就業職類的刻板限制。

  崑山中學綜合職能班老師施春娥說,感謝勞動部辦理職涯探索活動,透過此次體驗,能激發學生的思考力與創作力,釐清個人職業興趣,強化工作態度與技能,讓這群孩子對求職這件事不再是夢想,也有具體努力的目標。

  許慧香強調,分署職訓課程是融合式教育,身心障礙者在錄訓甄試可加總分百分之三,職訓期間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亦有職訓生活津貼補助,非常鼓勵身心障礙者來分署學技能、培養專業能力。

  目前分署失業者自辦職前課程招生中,有數位設計(網頁設計&網路工程)、廣告設計、網路行銷與微電影創作等19類課程,即日起開放報名至111214日,詳情可上臺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與報名,或撥06-6985945轉1121-1123洽詢。

心智障礙生職訓體驗 網頁設計難不倒 心智障礙生職訓體驗 網頁設計難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