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創業日賣千杯飲料 疫情危機變商機
2021-10-05
諮詢服務及給付科

  75年次的李立安從小就愛喝茶飲,在求學階段就有創業夢,後來申請勞動部微型鳳凰創業貸款,在台南市區創立「窖藏極致茶飲」,由於用料天然實在,加上價格不貴,CP質佳,客人喝過後回購率高,疫情期間,窖藏的業績不減反增加兩成,每天日賣超過千杯以上。

  「自己不敢喝的東西,怎敢給小孩喝」,這是李立安創業的動機,李立安強調,窖藏以不添加化學調味為賣點,每天新鮮熬煮的庶糖取代工廠製造的糖漿,茶類採用手工高山茶,果汁類則為新鮮果汁再加茶類特調,鮮奶類飲品以國產100%生乳為基底製作,目前店內最熱賣的飲品包括養生黑豆茶、黑糖波霸鮮奶、阿里山金萱等。

  由於李立安從小就喜歡喝茶飲,從求學時期就開始在飲料店打工,大學畢業後也在連鎖飲料店就職,舉凡煮茶比例、果汁調配、衛生管理、服務態度、顧客應對、員工管理、連鎖經營技巧她都蹲馬步認真學,後來逐步成為店長,時機成熟後就向勞動部申請微型鳳凰創業貸款,自己開店當老闆,一圓創業夢。

  「創業初期親朋好友都不看好,甚至有人賭我在一年內收攤」,憶起創業艱辛,李立安一笑置之,「很慶幸當初堅持走下去」,由於李立安對茶飲的堅持,讓她前後花2年時間才把原物料供應商找齊,目前窖藏已成立4年,在台南地區已擴展7間店,現在做出成績,當初看衰的朋友都轉為支持,李立安說,未來還要持續升級、創新,打算5年內進軍中北部市場。

  李立安提醒想創業的民眾,創業時資金調度很關鍵,只要周轉不靈就可能因省成本而影響品質、甚至放棄;另基本的行銷、營運概念也要靠學習與經驗傳授,建議想創業的人,可運用政府資源,除提供核貸資金,亦有課程、輔導顧問可供協助,讓你在創業路上不孤單。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微型鳳凰創業貸款最高額度200萬元,有低利率、免保證人、免擔保品、前2年免利息、免費創業課程、免費創業輔導六大特色;另今年疫情衝擊就業情勢,勞動部也擴大貸款適用對象,只要年滿20歲以上待業民眾,所營運事業於109115日後辦理設立登記,並檢附所營事業設立登記前14日無勞保投保紀錄或確實無工作之相關證明文件,就能申請微型創業鳳凰貸款,諮詢專線0800-092-957

  此外,即日起至1012日,雲嘉南分署也舉辦「創YA一夏 鳳凰嘉年華」線上市集活動,邀集20 家雲嘉南轄區優質鳳凰商家參與,活動有多項優惠方案,單筆消費滿 500 元可獲得抽獎序號,獎品包括IPAD ProAPPLE WATCH等多項好禮,詳情可上活動網站https://bebossshop-yct.tw/查詢。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