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交流平台介紹Banner
我的創新,就是把老味道找回來
我的創新,就是把老味道找回來

◆主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承辦單位:德鍵企業有限公司

講座講師:御鼎興純手工柴燒黑豆醬油 謝宜哲 第三代製醬人

講座時間:1120428日(五)1330~16301330~1400報到)

講座地點:斗六行啟紀念館-公民會堂(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街101)

聯絡方式:06-220-0088#50~56

講座內容:《我的創新,就是把老味道找回來》

 

醬油的故鄉

製醬產業在雲林西螺已發展超過百年的歷史,由於濁水溪的好水質及日曬充足的氣候環境,讓雲林西螺猶如被眷顧的土地,成為了台灣醬油的生產重鎮,走在西螺的街道上,隨處可見醬油工坊林立,空氣中隱約聞得到一抹樸實的豆脂香氣。

醬香沒被歲月吹散

醬香繁榮的雲林西螺卻在1980年代速成醬油的興起後,讓「遵循古法」的傳統製醬產業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其中傳承至今已來到第三代的《御鼎興純手工柴燒黑豆醬油》,是西螺其中一家的老字號醬油廠,儘管現今機械技術發達,依舊六十年如一日地堅持著純手工無添加的傳統釀製手法,從黑豆挑選、蒸豆、製麴、日曬釀造、熟成、柴燒醬油...... 16道繁複的製程工序皆不馬虎,「御鼎興在我爸爸那一代的品牌理念,是做好每一瓶醬油。到我們這一代反而會認為,延續傳統,就是創新。」以製醬人為傲的第三代製醬人謝宜哲,以傳統為基礎,積極發展觀光工廠將品牌故事作為文化教育,用文字和攝影鏡頭紀錄製醬過程,透過攝影展、創辦刊物展現製醬工藝美學;哥哥謝宜澂則以醬油為橋梁,連結地方小農與職人,開辦又台又創新的「飛雀餐桌」。用創新讓傳統手工釀造長出無法複製的特色,將台灣特有的醬油釀造文化賦予全新的活力。

然而傳統產業在傳承過程中,世代間往往會遇到價值觀與意見差異,「有時候逃離,是為了讓回歸更強大。」經歷幾次的磨合、出走,在踏出西螺、到世界繞一圈之後,才在異地意識到家鄉的珍貴,才理出彼此的共識。同時透過品牌的實質成長、獲獎紀錄、每月舉辦的「飛雀餐桌」,讓父親在客人身上看到回饋與肯定,也漸漸能夠認同新世代做法。

用醬油串聯地方,創造更多可能性

「一個政治家可能會希望在歷史上留下名氣,而我們期許自己是製醬家,為世界留下一點香氣。」除了醬油本業,御鼎興更積極地與台灣在地堅持手工釀造的製醬人們一同以全新的美學概念出發,推出集結台灣各地風土的「島國純釀聯盟」,讓大眾看見台灣純釀醬油的多元性與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