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交流平台介紹Banner
精密機械與模具聯盟

地  址:台南市永康區正北一路168
簡  介:台南縣(現改制為大台南市)是全國塑膠機械產業的重要聚落,19日下午來自產、官、學、研等各界人士,於南台科技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精密機械與模具聯盟會議」,台南縣長蘇煥智、台南縣創新技術服務基金會董事長游銘泉、台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顏耀星等出席,與台南地區模具、塑膠產業的業者、研發聯盟推動辦公室成員及南科大教職員進行意見交流。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表示,精密機械乃該校發展特色之一,近年來成立精密機械研發中心,致力發展中心核心技術,可提供設備儀器與技術服務給學校鄰近的產、官、學界等相關機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並藉此深化彼此的關係。 精密機械與模具業是台南縣特色產業之一,藉由本聯盟成立推動,將帶動產業升級,強化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由國內電子業的龍頭鴻海可以看出,只要能掌握模具的技術就能和產品快速結合,縮短生產所需的時間。模具和精密機械業者須掌握未來商品的方向,才能配合製作相關的模具,他說,未來值得注意的產業包括綠能產業、全電動化汽車業及醫療保健器材相關產業。
蘇煥智指出,尤其是醫療保健器材產業,不受景氣影響,況且台南有成大和奇美醫院,若能結合二者策略聯盟,較有可能產生龐大的商機。他認為大環境的考驗也存在某種程度的機會,越困難的時候越需要團結合作。
服務項目:
蘇煥智指出,大多數政府的研發單位都位於中、北部,南部地區的財團法人研究機構數量不足,導致傳統產業界多年來呈現業者單打獨鬥、甚至放牛吃草的狀況;除了很多政府資源不曉得怎麼取得之外,研發能量也有限。
他說,台南縣政府積極媒合產、學、研各界推動各產業的研發聯盟,目前最成功的就是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除了各項新的專利一一開發出來、業者間也共同提出許多發展計畫及相關的聯合採購,除了業者受惠,政府方面也能樂見投入的資源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蘇煥智表示,南台灣紡織聯盟的成功,除了會員們的積極參與外,工研院南分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有常設的研究人員協助推動,聯盟的推動就能夠更為順利。 他表示,南台灣精密機械及模具研發暨策略聯盟的推動成立,將建構成產學研各界的溝通平台,並協助業者爭取更多政府資源,希望業者能踴躍加入。

技術服務項目以及單位輔導資源:

精密機械設計、模具研發、產品創新、電動化技術、設備儀器與技術服務

產學合作領域:

科技前瞻、智慧生活、綠色科技、生技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