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署資源Banner
分署簡介
為有效開發、提升及運用勞動力,並使組織精簡、有彈性與高效能,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於 103 年 2 月 17 日改制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而轄下的臺南職業訓練中心及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合併為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並 於 103 年 3 月 4 日揭牌。本分署以全新面貌持續整合職業訓練、就業服務、技能檢定與創業輔導等多元資源,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促進雲嘉南區之勞動力發展為目標。分署位於臺南市官田工業區內,服務轄區涵蓋臺南市、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等四縣市,秉持誠懇踏實、專業創新、感動服務、團隊合作的核心價值,形塑 3F(即 Friendly、Fun 與 Future)組織文化,徹底發揮區域運籌功能,掌握在地勞動力與產業脈動,提供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技能檢定與創業輔導四合一服務。 分署下設有臺南職業訓練場與雲林職業訓練場,以及 7 個就業中心(斗六、虎尾、朴子、嘉義、新營、永康、臺南)與 49 個鄉鎮就業服務台,為轄區內 177 萬的勞動力人口提供優質與全方位服務。

目前分署提供「失業者職前訓練」、「勞工在職訓練」與「補助企業訓練」三大職訓內容,自辦職類部分,共有電機、電子、機械、營建、設計及服務類群等職類,其中「數位圖文傳播科技」、「電腦輔助工程測量」、「創意家具設計及製作」更是全台唯一的職前訓練課程;在委外訓練部分,分署積極與轄區內大專校院、民營訓練單位、工策會、工業會、工會等相關團體合作,辦理職前與在職進修課程,課程範圍涵蓋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精緻農業、觀光旅遊、醫療照護及文化創意等領域,協助轄區民眾培養專業技能,提升就業競爭力。
自辦訓練課程
創意家具課程

在企業訓練部分,分署也和企業推動產訓合作,針對廠商人力職缺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職訓課程,為企業培養人才,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另為擴大訓練能量,分署積極與轄區內的大專校院與工商團體建立合作關 係,不僅要幫企業尋覓人才,更協助解決產業缺工問題。 目前辦理的企訓補助計畫皆可幫助業者強化企業競爭力,如「企業人力資源提升計畫」補助事業單位辦理在職勞工訓練費用;「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則針對五十人以下事業單位,透過輔導諮詢方式辦理客製化人力訓練。另為協助青年就業,幫企業育才留才,尚有「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可供選擇,以滿足廠商對人才與技術提升的需求。
108年輔導顧問

就業服務也是分署的重要業務,目前主要提供轄區內民眾與企業各項求職及求才服務,定期舉辦就業促進與現場徵才活動,也同時深入校園舉辦職涯論壇與就業博覽會,提供多元化的求職求才管道。此外,分署亦提供及協助各項就業促進津貼的審核與辦理,包括失業給付資格認定、僱用獎助措施、職場再適應實施計畫、進用身心障礙者加值輔導補助計畫等。 在區域運籌概念下,各就業中心的各項服務皆透過「單一窗口」、「固定專人」、「一案到底」的客製化方式進行,民眾不論是求職找工作、申請失業給付或職訓推介,都有專人提供服務,民眾可依需求預約,安排合適時段接受諮詢,減少等候時間,服務對象更不分年齡與身份,皆可獲得優質、貼心的專業服務。
雲嘉南分署就業博覽會
斗六就業中心揭牌
求職求才客製化

透過多元就業方案的推動,分署積極與轄區內民間團體合作,藉由創意性、地方性及發展性的計畫,如文化保存、工藝推廣、照顧服務或環境保護等,促進在地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以引導失業者參與計畫工作,重建工作自信心,亦培養再就業能力。近年多元就業方案積極轉型提升,朝向「社會企業」的方向發展,要讓消費與公益相結合,使在地團體朝向自給自足的永續經營模式,降低政府補助之依賴,並持續創造在地就業機 會,提高在地就業人口。
原鄉多元就業單位
華山多元就業單位
多元幸福就業

分署每年承辦/協辦全國技能競賽,並進行全國/國際技能競賽的選手選拔,在人才紮根的訓練培育上不遺餘力。歷年在全國/國際技能競賽中也屢獲佳績,培訓選手表現出色,分署亦辦理即測即評即發證與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等業務。一天就可完成考照及領照程序的「即測即評即發證」便民措施,自 2005 年開辦以來廣受好評,報檢人數逐年遽增。目前分署辦理有一般手工電銲、建築塗裝、車床與烘焙等 40 職類,在職類數及辦理的總場次數皆為全國第一。 會,提高在地就業人口。
全國技能競賽雲嘉南分署團隊

分署提供多元的創業輔導服務,透過主題性的創業研習課程、專業顧問諮詢輔導以提升民眾創業知能,同時發揮區域運籌資源整合之成效,讓民眾能運用資源、輕鬆創業,並以創業帶動就業,創造就業機會。
經雲嘉南分署輔導創業單位

雲嘉南分署未來展望
展望未來,為精確掌握在地勞動力與產業脈動,達到貼近在地、貼近產業與貼近需求的目標,分署已建構雲嘉南區勞動力發展資源網,希望透過此交流機制平台,強化勞動力發展夥伴關係網絡,進而瞭解區域供需狀況,同時亦成立勞動力發展學院,致力提升轄區所有合作夥伴的職能,徹底落實雲嘉南區的在地勞動服務,也讓分署成為在地產業所需最優質的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