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DIY! 勞動部教做口罩殺菌機、口罩套
2020-03-16
就業促進科

防疫動手做!因應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南方創客基地,近期開課教民眾自製口罩殺菌機及口罩套,只要小成本就能達到防疫的效果。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防疫期間自己動手做防疫品,既實用又能省下荷包,本月將舉辦9場防疫系列教學工作坊,包括製作口罩殺菌機1場及口罩套8場,協助民眾一起來防疫。

今年26歲的創客吳中仁,畢業於馬偕醫學院,現職為臨床聽力師,為了防疫,發想出紫外光消毒燈箱(口罩殺菌機),並與南方創客基地及Fablab Tainan的創客合作,運用雷射切割機、釘槍、木板、短波紫外光(UVC)燈管等,花3周做好成品,耗材只要一仟多元,比市售便宜一半以上。

吳中仁說,自製的殺菌機,可選擇照射強度較強的燈管,來減少殺菌的時間,像這台口罩殺菌機,約30秒內就能殺死物體表面絕大部分的病毒、細菌、微生物及黴菌等,不僅可以用來消毒口罩、口罩套,也能用來消毒餐具及日常生活用品等。

此外,為了減少口罩用量,現在自製口罩套也相當熱門,只要透過裁布、燙口罩皺褶、車布邊,簡單幾個小步驟,就能在15至20分鐘輕鬆完成,參加首堂課的民眾直呼「好實用、好有趣」。

防疫系列課程可上南方創客基地網站最新消息查詢報名(http://sc.piee.pw/PSKCJ)。

圖片1 圖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