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就業」娘子軍 助雲林古坑地方創生
2019-09-11
諮詢服務及給付科

到華山除了喝咖啡,還可以深入體驗自然生態!雲林縣古坑鄉華山休閒 農業區發展協會向勞動部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已邁入第五年,不僅為 在地創造就業機會,培養出一票年過半百的娘子軍,搭配得天獨厚的生態資 源,為遊客進行專業導覽解說,去年服務超過4,000位遊客,更結合社區產 業設計出咖啡烘焙、植物染拓印等手作課程,為地方創生發展貢獻心力,今 年已60歲的許彩君也透過方案得以重返職場,至今穩定上工滿8個月,她開 心的說:「經濟改善還學到實用的謀生技能,幫助很大」!

雲嘉南分署補助逾1,500團體,創造近萬職缺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幫助協會將人力導入 社區,打造特色產業,不僅幫助地方創生,也提供就業機會,以每月最多 176小時、時薪150元的補助額度,助協會大幅減輕人事成本負擔,雲嘉南 地區截至今年為止已補助超過1,500個民間團體,創造近萬個工作職缺!

年過半百娘子軍做生態導覽 年服務上百團遊客

華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契螢也表示,華山近年生態保育有成, 不僅有螢火蟲、獨角仙、樹蛙昆蟲棲息,每年也舉辦台灣咖啡節等活動,另 有文學步道、小天梯情人橋、土石流教學園區等導覽景點,協會5年來運用 多元計畫,已培訓出多位年過半百的中高齡失業婦女,成為生態導覽解說員 ,並輔導她們運用個人專長,製作在地伴手禮、挑撿咖啡豆等,去年粗估服 務超過4,000名、上百團的遊客,今年上半年來客數也比去年同期成長!

6旬婦成功二度就業,習得謀生技能

49年次的許彩君在7年前先生過世後,頓失經濟依靠,又覺得自己尚有工作能力,不想跟子女伸手要錢,但因為婚後30多年來都沒做過正職工作,自信心不足,平時只能打零工或是幫忙務農,斗六就業中心的就服人員發現彩君口齒清晰、對服務接待很有熱忱,便運用多元計畫讓她到協會任職,協會每個月都聘請老師教學,讓她們可以自產自銷,至今已習得中秋月餅、黃金泡菜、驅蚊香膏、手工蛋捲、薑母糖等做法,也學會辨識咖啡豆品質、咖啡沖泡等技術,許彩君感謝的說:「有錢賺還學得實用技術,信心大增,往後再就業也不擔心了」!

60歲的許彩君透過斗六就業中心幫忙重返職場,習得謀生技能也增添自信 「多元就業」娘子軍 助雲林古坑地方創生 華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僱用年過半百娘子軍(紫衣者)擔任生態導覽員,年服務超過4,000名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