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從零分到世界第一 機電整合國際賽摘金
2019-09-07
自辦訓練科

台灣之光!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在俄羅斯喀山閉幕,4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勇奪1金1銅3優勝,其中機電整合金牌宋承勳、闕伯陽二人組,從初當選手常拿零分到勇奪世界第一,在國際舞台上證明自己的實力。

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勞動部長許銘春、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等人均出席祝賀及感謝國手,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分署這次派出9名國手參加7職類比賽,得獎職類包括「金牌」機電整合宋承勳與闕伯陽、「銅牌」塑膠模具高辰豪、「優勝」石膏技術與乾牆系統王暐智、機器人黃柏笙與何嘉翔及家具木工江登豐,每人將獲得金牌120萬、銅牌40萬、優勝10萬元獎金。

機電整合金牌國手宋承勳、闕伯陽,二人今年都20歲,台北人,畢業於大安高工控制科,均保送台灣科技大學,宋承勳說,機電整合比賽通常是四小時,高二開始練習時,常做了八小時都還是拿零分,當時打擊很大,但還是想辦法克服,不斷思考程式怎麼寫可以更好、二人怎麼配合才能增加速度等,堅持不放棄的精神,苦熬三年終於拿下世界金牌,也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

闕伯陽說,二人感情很好,平常討論會意見不同,但都會互相尊重、溝通,從沒吵過架,近一年為了練國際賽,二人平常練習、吃飯、睡覺幾乎24小時都黏在一起,他笑說,之後大學同班還會繼續在一起,未來二人都會朝機電整合方向發展,並感謝裁判長、老師、學長及翻譯等人的指導與協助。

雲嘉南分署機電整合訓練師林揚祥表示,機電整合比賽需要組裝機台、寫控制程式及通訊連線等,組裝出很多個模組工作站來結合構成自動化生產線,二人訓練時合作默契絕佳。

1-機電整合宋承勳(右3)闕伯陽(右4)國際賽摘金,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右5),闕爸爸(右2)及老師群.翻譯肯定表現(雲嘉南分署提供) 2-機電整合宋承勳(左1)闕伯陽(左2)國際賽摘金,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勞動部長許銘春(右2).勞發署長黃秋桂(右1)出席頒獎祝賀(雲嘉南分署提供)